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ZJU ARClab)依托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系统结构及网络安全研究所,于1990年创立。实验室由陈文智教授领衔,经多年发展,建立了一支由10余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资深业界大咖组成的富有激情和创新活力的科研团队,包括实验室副主任张紫徽老师,高级工程师王总辉老师,施青松副教授等。ARClab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毕业生遍布国内外著名企业及学府。

ARClab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竞争力,向下深入到体系结构,向上提升到分布式软件,横向扩展到信息安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虚拟化与云平台、嵌入式系统、区块链、大数据和信息安全等。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企业重大合作项目20余项。在HPCA、SIGCOMMTC、TPDS、DATE、ICS、TDSC、TIFS、S&P、CCS、TVCG、AAAI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项。

ARClab与多家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智能计算系统实验室浙江大学-蚂蚁金服金融研究中心智能计算实验室浙江大学-安恒信息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苹果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必将推进业界和学术界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