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紫徽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Introduction 简介

张紫徽,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Interests 研究方向

数据应用系统,云计算应用(云邮箱,云课程)

智能信息系统,人脸识别,语音识别

 Research 主要研究成果

1) 作为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推进浙大专有云与阿里云合作。“飞天系统”于9月11日正式在浙大校园内部部署完成,成为全球第一家阿里云落地的高校;推出“心中有数”项目,与袋鼠云、希嘉、正方软件等公司合作,在校内部署数据应用系统,通过计财处数据大屏、填表服务等,建立以个人为中心的数字档案,建设数据中台,为以后学校数据资产融合做好技术基础;推出“浙江大学APP”;在浙大专有云基础上,部署阿里钉钉应用专有云,构建浙江大学APP,打通OA平台、协作平台、传播平台等、打造面向师生、校友等个人生活学习的各种服务提供强大的移动端平台;推出“课程云”和“一起看浙大”两个研究性项目,通过对海量课程音视频的采集,对原有的教学体系进行改进,创造一种新的在线学习的模式;定制浙江大学的专有视频播放终端,整合全校媒体资源,为浙大教学创新和声誉扩大提供平台和内容支撑。

2) 在“杭州湖畔帕特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首席技术官期间,负责云谷学校的信息系统建设和科技研发工作,带领团队逐步实现教务系统、办公系统、教学系统搭建。作为创校成员之一,组建了云谷学校的技术研发团队。

3) 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阿里云事业群-飞天事业部-云邮箱”工作期间,作为总监带领邮箱团队回到阿里云,用了一年时间,客户数增长了400%,阿里邮箱的搜索速度提高了0.7秒/次。启用含信用安全、账号安全、数据安全为完整体系的多重防护;开发了钉钉邮箱和网盘。

4) 在“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工作期间,作为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IT 负责人,全面负责集团的IT规划和建设。启动“爱上云端”项目,包括邮箱上云、呼叫中心上云、PC上云、Wifi上云、数据上云等,打造了阿里内外客户端。

5) 在“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全面负责淘宝的IT日常运营、信息化规划。负责公司内部各种信息化系统和知识管理平台建设。

6) 在“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工作期间,全面负责公司信息化规划、网络及 Exchange、Firewall、防病毒、备份等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的项目包括邮件、防火墙等系统升级;八家厂房的Frame-relay互联项目等;负责北京总部、APS项目及其他厂房的网络技术支持;全面负责公司内部网的开发和维护。

7) 在“杭州恒生电子有限公司”工作期间,负责多家证券营业部的网络建设的设计实施项目,对CISCO路由器、交换机等设备和NT、NOVELL等操作系统都很熟悉,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负责了武汉证券大兴路营业部搬迁、系统主干网络由百兆到千兆的升级项目;负责汉唐证券(原贵州证券)总部的网络改造、服务器升级工程(RAID5阵列、StandbyServer镜像);负责浙江证券、海通证券(宁波、扬州)、丽水信托(现金信信托)等十余家营业部的网络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