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一.    实验室介绍

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ZJU ArcLab)依托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系统结构及网络安全研究所,于1990年创立。实验室由陈文智教授领衔,经多年发展,建立了一支由10余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资深业界大咖组成的富有激情和创新活力的科研团队,有业界大咖烟客(张紫徽)副主任,研究员纪守领老师,施青松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王总辉老师等。

ArcLab一直以来坚持前沿技术研究、国内外合作、产学研创新,成果丰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核高基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企业重大合作项目20余项,在TOC、TIFS、TDSC、TVCG、AAAI、TPDS、CS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出版专著9部。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项。

ArcLab与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成立了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研究中心(AZFT)智能计算系统实验室,在面向未来智能云计算的软硬件协同关键技术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其成果将提升阿里巴巴集团核心业务和相关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并共同推进业界和学术界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ArcLab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毕业生遍布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华为、百度、网易等国内外著名企业,或进入美国Harvard、CMU、UIUC、UCLA等著名学府深造。

ArcLab招收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以及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学生。ArcLab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成员,ArcLab实验室的未来也将由所有成员共同书写,期待您的加入能为ArcLab的发展贡献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相信您将在ArcLab遇见更好的自己。

二.    实验室研究方向

2.1 计算机体系结构

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专注于新器件存储体系结构、众核下 Cache 一致性和立足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操作系统/编译器、面向人工智能学习、自动驾驶、期货高频交易场景的基于“业务 IP”的 FPGA 加速平台、面向 VR/AR 的多 FPGA 加速平台等研究。

2.2 虚拟化与云平台

虚拟化与云平台方向专注于四大核心技术——虚拟化集群管理、平台性能增强、虚拟桌面和移动虚拟化平台等方面研究,为世界顶级 IT 企业的“云手游”“软件定义手机”相关重要产品和下一代产品提供重大支撑。

2.3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系统方向专注于 VR/AR 相关技术、新材料新器件新架构的应用研究,并在 AR/VR、医疗仪器、汽车电子、移动设备等工程应用上有越来越多的产学研成果积累。

2.4 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专注于区块链体系架构、区块链行业应用与技术工程化等研究。在数字教育区块链、技术成果交易区块链、汽车产业防伪区块链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

2.5 大数据及信息安全

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专注于基于大规模数据生态的大数据平台与应用及分析、可视化等方面研究; 信息安全专注于网络和系统安全、分布式系统安全、移动终端隐私保护和社交网络安全等课题研究。

三.    招生类别

3.1 博士后

本实验室长期招聘优秀博士后,并提供有吸引力的待遇及发展空间。

3.2 博士/硕士研究生

实验室接收计算机学院以及软件学院的学术博士、学术硕士、工程博士、工程硕士。欢迎来自浙江大学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报考ArcLab。


3.3 本科生

实验室欢迎优秀的本科生提前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目前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的主要形式为毕业设计以及暑期实践(主要面向外校保研并希望来浙大直博的学生)。

四.    招生要求

(1)     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学、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2)     热衷先进技术开发和研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3)     较强动手能力,精通1~2门编程语言。

(4)     良好的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

(5)     优先考虑在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领域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同学;

五.    报名须知

欢迎有志于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工程开发的同学加入ArcLab实验室!

如果您有意向到ArcLab实验室学习,请了解以下事项:

(1)  在和我们联系之前,请先认真考虑我们目前的研究方向和领域。

(2)  实验室制定了专门的学生成长激励计划,将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清晰的定位,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成长目标并协助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设计合理的评价体系,更好地引导学生自我管理、项目协同;并通过考核评价结果指导制定公平合理的激励政策,成为引导学生们进步的动力。

(3)  实验室每周开展博士论坛学术活动,每位学生都可以积极参与到论文的分享、讲解和讨论之中。

(4)  实验室会按照学生表现情况和技术情况向深度合作的阿里巴巴等优秀企业和单位推荐实习生。

六.    联系方式

联系人:

陈文智   Email: chenwz[at]zju.edu.cn

刘玲   Email: nicoleliu[at]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