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lab暑期全员会议胜利召开

        2021722日上午,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ARClab)暑期全员会议在曹光彪西楼401室召开,实验室全体老师、在读学生、夏令营的同学们以及特邀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魏成坤和陈晓露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陈文智老师致欢迎辞,对特邀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期待更多夏令营的同学加入ARClab。 在对实验室综合情况的介绍中,陈老师重点指出实验室目前聚焦的四个方向:计算机体系结构、软硬件结合、可信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最后陈老师指出暑期是科研的黄金时期,叮嘱学生们协调好假期与学习安排,充分利用暑期时间,提升学术和科研能力。


        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本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ARClab特别邀请了黄翠老师团队、李艳老师团队、欧阳老师、翟雪松老师等优秀的老师们来做研究课题及经验分享。

   

        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蒋卓人老师介绍了面向协作学习的智能分组方法研究;博士后朱一凡介绍了文献计量方法在知识的结构化抽取中的应用;公共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杨超老师主要从事政策计量学、语义分析和文本挖掘的研究,关注计量学、聚类算法、人工智能的交叉使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生魏钰明介绍了智能治理与公众认同,城市大脑的社会合法性研究。


黄萃老师从聚焦、坚持和兴趣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应该如何做优秀的科研人,首先要聚焦,聚焦才能解决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无限的研究之间的矛盾。第二点是坚持,坚持的过程会很辛苦,觉得辛苦一定是因为在走上坡路。第三点是兴趣,压力决定你的底限,兴趣决定你的高度,鼓励同学们建立和坚定兴趣,勇攀高峰。


李艳老师聚焦教育技术研究,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支持教育教学,研究老师和学生两大教育主题之间的关系,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让国家更加富强。


欧阳璠老师重点介绍了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模式建构及实证研究。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教育之技术路线发展;人工智能教育之教学设计评估;人工智能教育之教学理论建构。旨在为我国高校人工智能教育及教学实践提供理论基础、技术支撑及实证依据。


翟雪松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谈到了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品格:要有探索精神,勇于尝试,坚毅,做个靠谱的学生,对导师和团队有所交代,凡事有所回应。

暑期大会第三个环节:ARClab老师和学生们的研究课题分享。陈义全博士所在的下一代智能系统架构项目组主要研究“面向云存储业务的P2P软硬件一体化智能数据传输”,“面向国产化CPU的云计算业务性能建模与BenchMark”和“面向高速新介质的统一内存管理系统”。刘沛宇博士从移动虚拟化、程序分析和物联网安全三个方向介绍了虚拟化及安全研究组的工作。虞楚尔博士和杨博文硕士先后分享了“音视频深度监测分析项目”和“面向数据中心大规模任务的智能调度系统”的研究背景、内容和进展。魏成坤老师从应用驱动、算法提升和系统支持的角度分析了“共享智能计算算法优化”、“基于GPU加速的零知识证明系统”、“DNN硬件加速器设计”“高性能网络”四个课题研究的意义、途径和结合点。李旭博士分享了“面向协作学习的智能分组方法研究”和“学科知识结构化抽取”的关键技术及成果。

        暑期大会第四个环节:ARClab首届雅客杯乒乓球赛颁奖典礼。单打比赛冠军:林文海 亚军:蒋骁翀 季军:李旭双打比赛冠军:刘剑文和徐杰雄 亚军:魏成坤和林文海 季军:陆涛和杨博文

        暑期全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ARClab暑期科研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借用ARClab实验室副主任张紫徽老师的话祝愿同学们学习再进一步,科研成果更加丰厚。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