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商用虚拟交换机上的服务质量保障研究

背景介绍

       在软件定义网络(SDN)的背景下,虚拟交换机(vswitch)一直在追求性能、弹性与灵活性。而近些年由于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应用的增多,用户业务对性能要求不断增加,网卡性能和带宽的不断提升,CPU瓶颈逐渐显现。受这些因素的影响,虚拟交换机从基于内核实现,到快慢分离思想,再到kernel bypass技术,最后到现在的软硬件一体化架构,虚拟交换机的发展历程是螺旋上升的。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障在新一代虚拟交换机基础上实现的云网络提供的服务质量,又不使原提供的网络性能指标缩水,是研究的主要目标。

 

系统架构

 

系统特点

l   弹性带宽,弹性网络计算力与CPU动态调核。通过给每一个网络计算机(NC)实例相应的指标设置min\base\max三个基准值,辅以精细积分算法,动态调控整体资源分配,保障NC性能的同时节省资源、充分利用资源,增加系统的隔离性与弹性。

l   储存、网络热升级共享内存。储存、网络组件在热升级时需要占用大量大页内存,多并发热升级会给物理服务器造成过高负担。共享大页内存升级,使用加锁机制管理,保障系统的隔离性与弹性。

l   携带sessionVM热迁移技术。对于slb、高防等类型session,迁移时会出现网络中断问题,导致用户的服务和应用长时间无响应,对用户的业务产生巨大影响。使用session resetsession copy技术,使得VM具备携带session热迁移的能力,保障系统可靠性与灵活性。

快速收敛机制与自学习转发机制。大规模云网络情境下,巨量的用户与巨量的连接数导致维护系统稳定性成为更为重要的一项任务,在服务器宕机和突发连接建立的情况下,让vs具有自学习与快速收敛特性,可以大幅度减少服务器CPU压力,增加系统可靠性。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