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弟子群英荟萃 共谋发展软硬协同 ——暨ARClab实验室第一届雅客论坛成功举办

石门弟子群英荟萃 共谋发展软硬协同

ARClab实验室第一届雅客论坛成功举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第一届雅客论坛于2020108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浙大森林紫金众创成功举办。雅客论坛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以下简称ARClab)联合部分石门弟子(石教英老师门下的弟子)、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以培养卓越创新、软硬结合的系统结构人才为目标,整合计算机系统结构产学研生态,支持我国在计算机系统结构关键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ARClab人才辈出 学术交流启迪创新

论坛第一阶段主题为ARClab实验室学术交流, 在实验室副主任张紫徽老师的主持下,实验室主任陈文智教授做了开场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雅客的由来,即根据ARC音译而来, 寄托了陈老师对ARClab学生的殷切期望:在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系统思维和超强逻辑的同时也要有生活的品味、处事的修养。此外,他从人才培养、产研合作、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脉络和发展方向。ARClab毕业生、华为中央软件院主任工程师徐磊博士和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助理教授鲁学权博士分别就自动驾驶汽车操作系统和可视化前沿做了分享,ARClab在读博士生李国玺、刘沛宇、魏成坤和陈义全分别就操作系统、虚拟机、金融科技等方向做了成果汇报。压轴环节的圆桌座谈是本次论坛的亮点,各界人才齐聚一堂,包括阿里云研究院高级主管李贝、新华三副总裁李立、浙大网新科技副董事长陈健、杭州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鹏博士董事和上海智隆信息董事长周新宇、上海创建达一智能科技董事长吴小龙、浙江大学科技创投总经理吴添羽、ARClab实验室主任陈文智和ARClab实验室副主任张紫徽,大家围绕如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展开了热烈讨论,涌现了众多新颖而独到的见解,如“科技领先性”是产学研合作的要领,人才是产学研合作的内核,“科技如何改变教育”是产学研合作的题中要义等,为实验室和同学们未来发展拓展了多样化和多元化的视角。

石门弟子齐聚一堂 共叙师情谋划未来

论坛第二阶段转场来到浙大森林。很荣幸邀请到了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先辈石教英先生, 83岁高龄的石老师回顾了体系结构40年发展历程, 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不倦地追求科学真理和科技兴国的动人故事,大家无不为先辈们的奋斗和奉献精神所感动。陈文智教授深受石教英先生厚德育人理念的感染,在浙江大学从教三十余年来,一直秉持“启真厚德”的执教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计算机优秀人才,由此荣获浙江大学对一线教师的最高嘉奖—永平教学贡献奖。陈文智教授不忘师恩、牢记师德,在荣获嘉奖后,向石教英先生基金会和云惠基金88青云计划捐赠了奖教金,资助边远贫困地区莘莘学子实现求学梦。值此石门弟子欢聚一堂之时,大家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现场掌声热烈,把雅客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无不为陈文智教授对教育教学的执着和贡献精神表示感动和赞许。期间,石门弟子们还围绕在导师石教英先生的身边,回忆了旧年师情和同窗友谊,最后以圆桌讨论的形式探讨了当前国际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对ARClab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和未来职业生涯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最后雅客论坛在潘志庚老师幽默而不失深度的主持下落下了帷幕。

 

祝愿雅客论坛越办越好,愿ARClab实验室日新月异、人才辈出,早日实现一流实验室的梦想!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