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体系(国家教学成果奖)

为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浙江大学率先提出“系统能力培养”这一概念,开展“构建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体系”的教学改革。系统能力是指以计算思维为基本思想来理解计算机系统整体性、关联性、层次性、动态性和开放性,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协同工作及相互作用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知识与技术完成全系统开发的能力,主要包括系统分析能力、系统设计能力、系统工程能力、系统创新能力。教学团队使用教学系统设计方法,坚持以“系统能力”为教学目标,以计算机硬件和系统软件课程有机整合为核心,梳理核心知识体系,并提出工程化指导方法实现硬软课程贯通,同时研发实验课程与平台、拓展实践基地形成综合支撑体系,最终形成以“ 教学系统设计 、 软硬 课程贯通、开放体系支撑、分层多级示范”为特征的 系统能力培养体系(如下图)。

 教改成果于 2012 年得到国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认可,教学团队单位被指定为“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示范高校”,并向全国高校推广。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成果鉴定意见中指出: 该项成果持续时间之久,推广范围之广,改革成效之显著都是少有的。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