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相关研究

智能医疗相关研究

背景介绍

智能医疗是指以物联网、RFID等近期产生并得到广泛使用的相关技术为基础、以提升医疗过程中的信息化程度并推动医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目标的一系列方法的统称。本项目目前的研究范围包括医疗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医院药品存储的自动化管理。

医疗数据实时采集

医疗数据的采集相关技术是智能医疗的核心技术之一。医院的不同科室中的各类医疗设备在诊断、治疗的过程中均会不断产生有价值的数据。本项目的主要研究目标为实现医院内各种类型的设备所产生的数据的统一采集,为实现医疗数据的深度挖掘提供基础。另一方面,由于一部分的医疗数据应用对医疗数据的实时性有较为严格的要求(例如,在远程会诊业务中采集并传输实时产生的医疗数据),本项目的另一个目标为实现医疗数据的实时采集和传输。

为了实现本项目中对医疗数据采集的通用性和实时性的要求,本项目由医疗数据采集终端、医疗数据网关和来自外部的医疗数据应用三个功能模块组成。

医疗数据采集终端是直接和医院科室内的医疗设备进行连接的硬件设备,用于采集医疗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并发送至医疗数据网关。目前,本项目的医疗数据采集终端支持下列医疗设备:

  • 飞利浦MP20系列监护仪

  • 迈瑞iPM系列监护仪

  • 迈瑞WATO系列麻醉机

  • Dräger麻醉系统

  • GEM Premier 3000血气分析仪

医疗数据网关用于实现医院医疗数据的统一管理,医疗数据网关提供了统一的查询接口和实时消息订阅接口,允许相关应用连接至网关并订阅所需设备中产生的相应类型的医疗数据。

医院药品存储自动化管理

医院药品的管理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对药品的库存管理、药品的日常消耗信息的记录、药品的保质期信息管理等多个环节。本项目基于RFID技术,通过在药品上附加能够存储数据并通过无线射频技术和主机通信的智能标签,实现了医院药品管理工作中多个流程的自动化。本项目所实现的软硬件系统能够减少人工介入药品库存管理和信息记录时所带来的额外工作量和出现错误的风险。

Members

  •   

Copyright Statement

This material is presented to ensure timely dissemination of scholarly and technical work. Copyright and all rights therein are retained by authors or by other copyright holders. All persons copying this information are expected to adhere to the terms and constraints invoked by each author's copyright. In most cases, these works may not be reposted without the explicit permission of the copyright holder.


<<< 返回